硝酸事故应急处理指南

2008-04-07 00:00:00 来源:

  硝酸(HNO3)属于酸性腐蚀品,它用途极广,主要用于有机合成、生产化肥、染料、炸药、火箭燃料、农药等,还常用作分析试剂、电镀、酸洗等作业。在工业生产活动中或意外泄漏的情况下,如果不注意防护,处置不当可引起皮肤或黏膜灼伤,腐蚀设施。同时,产生的氮氧化物气体可对呼吸系统造成严重损害。   
  一、理化特性   
  硝酸纯品为无色透明的发烟液体,有酸味,溶于水,在醇中会分解,为强氧化剂,能使有机物氧化或硝化,分子量63.01,沸点78℃(分解),蒸气压8.27kPa(25℃),相对蒸气密度2.17(空气=1),沸点86℃(无水),饱和蒸气压4.4kPa(20℃)。   
  二、中毒   
  1.发病机理   吸入、食入或经皮吸收,硝酸均可对人体造成损害。   
  皮肤组织接触硝酸液体后可对皮肤产生腐蚀作用。硝酸与局部组织的蛋白质结合形成黄蛋白酸,使局部组织变黄色或橙黄色,后转为褐色或暗褐色,严重者形成灼伤、腐蚀、坏死、溃疡。硝酸蒸气中含有多种氮氧化物,如NO、NO2、N2O3、N2O4和N2O5等,其中主要是NO,人体吸入后,硝酸蒸气会缓慢地溶解于肺泡表面上的液体和肺泡的气体中,并逐渐与水作用,生成硝酸和亚硝酸,对肺组织产生剧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,使肺泡和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,而导致肺水肿。   
  2.中毒症状的急救措施   
  (1)皮肤或眼睛接触   
  有极度腐蚀性,可引起组织快速破坏,如果不迅速、充分处理,可引起严重刺激和炎症,出现严重的化学烧伤。稀硝酸可使上皮变硬,不产生明显的腐蚀作用。   
  皮肤接触后应立即脱离现场,祛除污染衣物,出现灼伤,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20~30分钟,然后以5%弱碱碳酸氢钠或3%氢氧化钙浸泡或湿敷约1小时左右,也可用10%葡萄糖酸钙溶液冲洗,然后用硫酸镁浸泡1小时,尽快就医。 眼睛接触后应立即脱离现场,翻开上下眼睑,用流动清水彻底冲洗。尽快就医。   
  (2)食入   
  引起口腔、咽部、胸骨后和腹部剧烈灼热性疼痛。口唇、口腔和咽部可见灼伤、溃疡,吐出大量褐色物。严重者可发生食管、胃穿孔及腹膜炎、喉头痉挛、水肿、休克。 食入后急救中可用牛奶、蛋清口服,禁止催吐、洗胃。   
  (3)吸入   
  硝酸蒸气有极强烈刺激性,腐蚀上呼吸道和肺部,急性暴露可产生呼吸道刺激反应,引起肺损伤,降低肺功能。在接触时也可不出现反应,但是数小时后出现迟发症状,引起呛咳、咽喉刺激、喉头水肿、胸闷、气急、窒息,严重者经一定潜伏期(几小时至几十小时)后出现急性肺水肿表现。   
  急救中,救援人员必须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现场。如无呼吸器,可用小苏打(碳酸氢钠)稀溶液浸湿的毛巾掩口鼻短时间进入现场,快速将中毒者移至上风向空气清新处。注意保持中毒者呼吸通畅,如有假牙须摘除,必要时给予吸氧,雾化吸入舒喘灵气雾剂或5%碳酸氢钠加地塞米松雾化吸入。如果中毒者呼吸、心跳停止,立即进行心肺复苏;如果中毒者呼吸急促、脉搏细弱,应进行人工呼吸,给予吸氧,肌肉注射尼可刹米0.5~1.0g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