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宝宝突然受伤

2008-04-07 00:00:00 来源:

  误食干燥剂
  市面上的干燥剂大致上有四种,一种是透明的硅胶,无毒性,误食后不需作任何处理;一种是咖啡色的三氧化二铁,只有轻微刺激性,让误食者喝水稀释就可以了,如大量服用,产生恶心、呕吐、腹痛、腹泻之症状,需考虑造成铁中毒之可能性,必须赶快就医;另外两种均是白色之粉末,一种是氯化钙,也只有轻微刺激性,喝水稀释就可以了;另一种是氧化钙,它遇水后会变成碳酸氢钙之强碱,有腐蚀性,请在家先喝水稀释(但不宜喝过多的水,以免造成呕吐,使食道被再次灼伤),然后送医院作进一步处理。
  吞下异物
  若宝宝吞入尖锐的、带尖带钩的异物,必须火速去医院检查处置。至于吞入棋子、硬币、回形针、纽扣、玩具的小零件这些东西,如果当时未发现呛咳、呼吸困难、口唇青紫等窒息缺氧表现,无须强迫使误吞的异物吐出来。一般情况下,异物进入消化道以后,大多数都能随胃肠道的蠕动与粪便一起排出体外。可多给宝宝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,如韭菜、芹菜等,以促进消化道的生理性蠕动,加速异物的排出。多数异物在胃肠道里停留的时间不超过两三天,也有少数经三四周才排出。每次患儿排便时,家长都应仔细检查,直至确认异物已经排出为止。在此期间,患儿一旦出现呕血、腹痛、发烧或排黑色稀便,说明有严重的消化道损伤发生,必须立即去医院治疗。
  宝宝吃错药
  可用手指刺激咽部,使药物被呕吐出来,然后再抓紧时间送医院进行观察抢救。如小孩误把碘酒当作咳嗽药水喝下去,应赶紧给孩子喝米汤、面糊等淀粉类流质,以阻止人体对碘的吸收;错喝了癣药水、止痒药水、驱蚊药水,应立即让小孩尽量多喝浓茶水,因茶叶中含有鞣酸,具有沉淀及解毒作用。
  鱼刺卡喉
  吞咽饭团、喝酸醋这些老套的方法反而有可能弄巧成拙。正确的做法是――咽部卡异物后应立即停止进食并尽量减少吞咽动作,用手指或筷子刺激咽后壁诱发呕吐动作,以帮助排除咽部异物。若此法无效,救助者可令患者张大口腔,以手电筒或台灯照亮口腔内部,用筷子或勺柄将舌面稍用力向下压,同时让患者发“啊”声,即可清晰看到咽部的全部情况,若发现异物,可用长镊子(较好是圆头的)或筷子夹住异物,轻轻地拔出即可。对于位置较深、探查拔出困难的异物,不要乱捅乱拨,避免发生新的创伤,应立即去医院,交由医生处置。
  意外袭来……
  孩子骨折了
  不是所有的骨折都需要看急诊。可以等上一段时间,看看孩子不舒服的感觉是否会自行消除。唯一需要做的是举高并固定住肢体。如果2至4小时内,孩子感觉活动或走动时疼痛更加剧烈,你应该考虑带孩子看医生。
  显而易见的折断则需要及时治疗。首先,给医生打电话。不要移动孩子,如果可能,把孩子伤到的肢体用自制夹板固定住。夹板可用木片或折叠起来的报纸或杂志制成,放在受伤的肢体下面或侧面,用三角形绷带、皮带或领带缠住夹板和受伤的肢体。不要缠得太用力,不要用纱布或细绳子,这些都可能阻碍血液循环。
  被油烫伤
  保鲜膜是保护烧、烫伤皮肤的优等材料之一,它可以有效保护伤口不受感染,同时在不粘连伤口的情况下防止体液流失。使用前,先将前面一层膜撕掉,然后将剩下的部分整体消毒。
  烧伤通常因干热物质造成,如明火、高温电器设备;烫伤则由湿热物质造成,如蒸汽和开水。因烧伤和烫伤形成的伤口极容易感染,处理患处时应先用冷水冰敷患处至少10分钟,然后再用保鲜膜包裹患处或将烫伤药膏均匀地涂于患处。如果烫伤或烧伤的面积大于一张邮票,且伤者为孩子,应该及时就医。
  小脚扎了
  将受伤的肢体抬高,用镊子、信用卡或指甲将扎在皮肉上的刺或毒物清除干净。切勿挤压患处,以免毒液深入伤口。然后以冷敷布敷在患处。至于抗组胺剂药膏,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用与不用。如果伤口位于嘴或喉咙处,应尽快就医,以免症状加重,延误病情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